【人大代表风采】徐爱玲:情系教育梦致远

襄阳襄州网讯(全媒体记者崔海晗)“当黎明的阳光照亮教室的门窗,当静静的月光洒满栀子花开的路上……”这是由襄阳市田家炳中学音乐教师徐爱玲谱曲作词的校歌。

徐爱玲说,每每聆听孩子们琅琅的书声,静候在三尺讲台旁,我认为那是人世间最美的风景,最诗情画意的地方。

音乐教师,常常被认为是小科老师,无足轻重。但在田家炳中学,走音乐特长之路,是很多学生、很多家庭看到新希望、铸就新辉煌的起点,实现了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蝶变。

勤奋懂事的小婕,具有音乐天分,但因为父母离异,文化基础差便产生辍学念头。徐爱玲经常找她交心谈心,和她畅想未来,帮她树立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一次成功的谈话可能会影响学生的一生,一次不经意的疏忽会让学生在消极情绪中困扰很久。”在徐爱玲的鼓励和资助下,小婕在2018年如愿考上武汉音乐学院,实现了人生的逆袭。

为培养更多优秀学生,挖掘学生的潜能、特长,徐爱玲组建了合唱团、舞蹈社团,让每一位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近几年来,田家炳中学参演各级各类艺术节、周末文化广场等活动累计100余场(次)...2017届高考,徐爱玲带的19名艺术生,全部考入艺术类重点一类大学,让每位学生“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

因为情系三尺讲坛、勤奋钻研,徐爱玲先后荣获教育部优质课教师、湖北省艺术教育先进工作者,襄阳市高中音乐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关爱学困生,资助贫困生是每个教师应有的师爱。多年来,徐爱玲一直帮助身边有困难的学生与家庭,对他们给予温暖与关怀,让他们更多的感受到人间大爱。贫困学生思萌,父亲因车祸离世,母亲是水利局的一名清洁工,每月收入不足2000元,她的姐姐因车祸致残,智商严重受损,一家三口的生活举步维艰。了解情况后,徐爱玲第一时间为思萌捐钱捐物,并向学校申请,免去其所有的学杂费用。

为疏导思萌的心理压力,徐爱玲耐心与她交心谈心,教育她不要只看到眼前的困难,引导她通过努力,改变自己和整个家庭的命运。徐爱玲还多方奔走,为思萌的姐姐争取伤残补助,为这个家庭申请办理低保。2019年,思萌同学如愿考入理想的大学。

“教师是幸福的,当我们用心去爱我们的孩子,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灿烂的笑容,更多的,是喜为人师的幸福与自豪。”徐爱玲说,每年的教师节前后,都会被幸福包围着。

去年的教师节更让徐爱玲难以忘怀,那天下午第一节课,当她走进音乐教室时,教室竟然空无一人,正在充满疑惑,还来不及细细打量被装点漂亮温馨的教室时,一阵抒情动听的歌声从外面缓缓飘来,那是何洁的《你一定要幸福》,教室外面30多名学生手捧着五彩鲜花,边歌唱边向她走来。

徐爱玲说,那一刻我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我顿时热泪盈眶。就在我低下头拂拭夺眶而出的泪水时,看见钢琴上放着一张精美的明信片,上面写着:亲爱的徐老师,您辛苦了!叫您一声“老师”却觉得您更像妈妈,您更像我们的朋友。祝您永远幸福!爱你的孩子们!那一刻,我觉得我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因为我拥有这么多孩子们的爱。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徐爱玲坚持深入基层、深入选民中,围绕社会热点及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展开调研,撰写议案建议。在2018年人代会期间,针对襄州区各高中办学面临经费困扰,高额债务严重影响和制约着高中教育发展这一突出问题,调研撰写《关于解决襄州区各高中债务的建议》,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从今年起免除了高中预算外管理调控金。

2019年,在市十七届四次人代会期间,徐爱玲提交《关于我市"三无"小区治理的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老旧小区的改造,已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2019年度民生十件实事”,襄州区已经有10个“三无小区”按计划完成改造。除此之外,徐爱玲还调研撰写《全面启动中小学研学旅行活动、推动文化襄阳建设步伐》《关于文化健身广场建设的几点建议》等议案建议,参加市民访察团,先后深入30多个单位、社区考评。

风帆扬起致千里,人心思进向未来。徐爱玲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将继续立足本职,情系教育,不忘初心担使命,履职尽责献良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襄州更加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审:魏婷婷  汪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