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热门诊量攀升!发烧、咳嗽别先自乱阵脚,盲目就医存在隐患!

近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疫情之下,每个人都忧心忡忡。口罩脱销,护目镜脱销,促销栏目里甚至出现连体防护衣。焦虑的情绪不断蔓延,如果恰不逢时出现感冒发烧症状,则会更加无所适从。各地发热门诊日益攀升的门诊量,武汉医院里拥挤的人流,折射出人们内心的无助和恐慌。然而,并不是任何情况都适合到医院就诊,“图个放心”甚至有可能“反而闹心”,盲目就医不但没有好处,反而会为自己和他人带来不利的影响。

本次的新型冠状病毒,是一个“狡猾”的敌人。它善变,临床表现上呈现出多样的表现。但它又善于隐藏自己,从常见的发热、咳嗽、咽痛,到不太常见的腹泻、头痛、结膜炎,均可见于各种疾病,毫无特征。因此当出现类似症状时,切莫过分恐惧、焦虑,在敌我不明的情况下,首先自行整理患病情况,思考以下问题:

1、体温是否超过38℃?是否有比较明显的呼吸困难?

2、是否为高龄、幼儿、孕妇或严重慢性疾病者?

3、是否症状前14天内到过武汉,或接触过来自武汉的有发热、呼吸道症状者?

4、是否为聚集性发病?

如果上述情况都不存在,则属于轻症的呼吸道感染,而且没有明确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途径。此时建议居家隔离,充分休息,服用对症药物,每日监测体温并自行观察症状轻重变化。2-3天休息下若症状呈好转趋势,则继续维持上述措施至症状消失。但如果存在上述情况,或在自行观察期间病情有加重趋势,则说明“敌强我弱”,需及时就诊寻求援助。

盲目就诊有隐患

首先,从疾病的自然特性看,大多数轻症呼吸系统感染都呈现“自限性”的特点。即使不进行太多针对性的治疗,也可以通过自身的免疫机制清除病原、控制感染。另一方面,除了流感病毒外,大多数呼吸道感染的致病性病毒(包括本次的新型冠状病毒),目前没有针对性的治疗药物。所以对于轻症病人,隔离和休息就是最好的保护与治疗,就诊可能并不会有更多帮助。

其次,冬春季节是多种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发热门诊、呼吸科门诊集中了各种原因的呼吸道感染患者,属于人员密度相对较大、封闭程度相对较高的环境,就诊高峰期候诊时间也相对较长。长时间处于这种环境中,存在不容忽视的交叉感染的风险。如果就诊本身并未提供更多帮助,反而感染了其他病原,又是多么得不偿失?

最后,在前往就医途中,难免与同车的其他健康者接触,可能造成疾病的传播。而如果有陪同者一起前往,陪同者也可能会在医院环境内被感染。同时,真正病重需要立刻就诊的病患无法得到及时的治疗。从控制传染性疾病的角度讲,都是存在不利的。

综上,对基础健康的轻症病人而言,隔离与休息是对自己和周围人最好的保护。但是如果有加重趋势,应及时就诊。

居家隔离学问多

居家隔离并非“在家宅着”。“居家”是保护病人免受其他病原侵扰,而“隔离”对于共同居住家人的保护。近期国家卫健委和WHO相继发布指导意见,对于疑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轻症病人,以及密切接触者的居家护理与隔离做出指导。其中的很多经验与措施,可以用于各类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居家管理。

在居家隔离的过程中,可以“小题大做”,为了保护每个人的健康,保护措施宁可适当做过。

对于隔离者而言,要做到保护自己同时保护家人。居家隔离时,病人应单独居住于独立、通风良好的房间,减少在公共区域的活动,与家人保持>1米的距离,尤其是老人、孩子,切勿亲密接触。居家隔离者需要日常保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每4小时更换。隔离期内每日早晚测体温。如果家中有正在居家隔离者,应拒绝一切探视及上门拜访,在春节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这一点应格外引起重视。如果病人需要他人照顾,应由固定个人进行生活照顾。照顾者与病人接触时也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并在接触病人后及时进行手卫生。

保持良好的家庭环境也是很重要的一环。每日进行环境清洁,包括地面、台面、门把手、手机、开关、坐便器等日常可能接触使用的物品表面。消毒液选购时需注意有效成分,应使用适当浓度的含氯消毒剂进行环境清洁。病人的衣物可使用常规方法进行清洗,有条件者也可以采用60-90℃水温进行机洗。应注意,如果由他人为病人进行环境及衣物清洁,应佩戴一次性手套,有条件者可用一次性围裙等进行躯干防护,避免病原的传播。

隔离期限

病人应至少隔离至症状完全消失。如出现症状前14天内有武汉旅行史,或接触过来自武汉的有发热、呼吸道症状者,或出现聚集性发病,则应按照相关部门要求进行隔离与解除。隔离期间,如果出现病情加重,应停止居家隔离,及时就诊,就诊时应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最后想谈一谈心态。疫情当前,有人不以为然,权当是危言耸听;有人惊慌失措,仿佛空气中已经充斥着病毒。很显然,这两种心态都不可取。理智与冷静是做任何决策的前提,而相信科学,恰当防护则是我作为医务工作者一直以来身体力行的准则。所有的科普知识,只有在大家能够冷静思考时,才可以化作助力。当疫情最终被战胜,一定是我们每一个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参考资料

[1]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Home care for patients with suspected novel coronavirus (nCoV) infection presenting with mild symptoms and management of contacts

[2]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三版)

[3]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疑暴露者和密切接触者管理方案(第二版)

[4]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消毒指引(第一版)

来源:健康报

文: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 于鲲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