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镇:“五举措”推进乡村社会综合治理出成效

襄阳襄州网讯(通讯员 杨涛  朱翠)黄龙镇地处襄、枣、宜三市(区)结合部,版图面积15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6万亩,5.1万人 ,25个村(社区)委员会,154个村民小组。

近年来,黄龙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积极推进五项举措落实,逐步构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取得了明显成效。

完善乡村治理体制机制。25个村(社区)委员会都建立了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村民自治组织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其他经济社会组织为补充的村级组织体系。

积极推进“示范村”创建。镇委、政府高度重视“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25个村(社区)都建立完善了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同时,结合“七五”普法,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宪法进万家”、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等活动。目前,柏桥、陈岗、刘岗、陈桥、丁湾、黄祠、方岗、新桥社区、黄龙社区等9个村和社区已先后被确定为区级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

全面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全镇25个村(社区)已安装视频监控探头102个,实现了“技防一条线、连成网、布满点”的技防体系;建设了10人的镇治安巡逻队,村(社区)义务治安巡逻队员270人,各村民小组配有治安信息员,形成了镇村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人防体系。

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该镇建立“敖大焕工作室”26个,覆盖率100%。加强对村治调主任、村支部书记、网格员等业务调解培训,让干部先知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然后通过以点带面地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加大矛盾化解排查化解率。今年以来,全镇共排查五小矛盾纠纷310余起,矛盾化解率达93.2%。

全力抓好基层信访维稳。实行每周例行排查制度、重大节点24小时排查制度、痕迹管理制度,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分类登记,建立台账,并紧盯排查出来的不稳定因素,督办落实直至排除销号为止。今年以来全镇共接待来访群众64批次135人,其中初信初访件55批次123人。目前已化解信访件57件,化解率为90%。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