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岗位促就业 助力脱贫保增收

帮助贫困群众增收,是脱贫攻坚战的核心任务。襄州区委组织部扶贫工作队,利用扶贫公益项目,增设扶贫公益岗位,切实把扶贫项目的收益用于贫困家庭。

在朱集镇旺午村的一排标准化种植大棚里,贫困户贾起玉正在为即将挂果的葡萄修剪枝丫,为葡萄丰收做准备。

贾起玉边剪枝边说,以前家里困难,没有劳动力,主要收入仅靠自己在村里打零工,一天60元。今年疫情解封后,村里安排她在襄阳旺景农业合作社上班,每个月拿固定工资,成为一名上班族,收入稳定,还不耽误照顾家里。

旺午村二组贫困户贾起玉:“我在这里打工,一年挣20000元,家里养牛还能收入20000元。我们这些贫困户,国家照顾的多,现在比之前好多了,之前还要操心吃喝,现在都不愁了。

贾起玉管理的种植大棚,是区委组织部联系引进的扶贫公益项目,目前种植葡萄、火龙果、丹参等水果和经济作物。作为扶贫产业,在种植基地务工的贫困户有30多户,劳动力有40多人,每年每人打工收入在10000元以上。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扶贫工作队队长赵治江:“旺景公司这个葡萄基地产业园,原来有四五户,季节性、零碎的来打工。今年我们把他们转成长期工,使他们有了稳定的收入,同时还不耽误自家的生产和生活。”  

王建新是朱集镇旺午村一组贫困户,妻子患有精神疾病,家中三个孩子上学。工作队采取扶贫先扶志的策略,经常上门与王建新聊天谈心,了解到王建新是中专毕业,有农机和绿化方面特长,就为他提供了旺午村绿化管理员和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员这两个公益岗位,为他带来了10000多元的收入。

朱集镇旺午村一组贫困户王建新:“绿化每个月是500元,一年6000元;光伏电站每个月是300元,日常维护一年是3600元。我还跟着本村的一个老板一起搞绿化,每个月还有2500元收入,这些加起来一年收入40000元。我还种植10多亩地,一年大概有5、60000元的收入。”

从2014年区委组织部扶贫工作队入驻朱集镇旺午村以来,严格执行各项扶贫制度,从信息扶贫、资金扶贫、产业扶贫等多方面入手,帮助旺午村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拿出专项资金为村里打机井,协调帮助村里建设大棚基地,旺午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全媒体记者:王俊  张婷

编辑:汪洋  校对:张凌

图片:曾虹璐

责编:张丽

审核:章铁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