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活案例 引以为戒——襄阳市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案例启示录(三)

超市采购风险大  病毒跟着进了家

朱某,女,36岁,家住襄阳市高新区七里河路某小区。朱某曾于1月22日、1月24日、2月2日多次到小区门口的小超市购物。2月5日因发烧37.3℃、干咳到襄阳市中心医院就诊,CT检测有肺炎影像特征;2月10日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启示:

小区超市里人与人的安全距离难以保证,个人防护措施难以到位,频繁出入这些人群密集场所,自然会增加感染风险,有可能将病毒“请”进家门。所以,当前最好的居家采购办法,还是统一配送、户外消毒、错时领取,切实把病毒隔绝在家门外。

只顾相聚一时欢  就餐难免疾病传 

刘某,男,46岁,家住襄阳市襄城区古城街道办事处某小区。1月22日刘某在节前与从武汉返襄的朋友开心聚会。没想到这位朋友随后被诊断为确诊病例。聚餐后,刘某并没有感觉到任何不适和异样,1月24日又去姑姑、姑夫家吃年夜饭。1月26日,刘某姑父吕某出现干咳乏力等症状,去医院就诊,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此后刘某和姑姑也相继出现类似症状,随即两人也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并收治入院。

启示:

这起典型的聚集性病例,反映出部分群众没有把“不聚餐、不聚会、不串门”的规定当回事,最终带来不可挽回的苦果。少吃一顿饭,亲情不会断,“亲戚不走来年还有,朋友不聚回头再续”。好酒还是静待春暖花开、山河无恙以后再喝吧。

心存侥幸隐实情  四处晃荡害乡亲

周某,40岁,家住襄阳市保康县城关镇,在武汉市打工。1月23日,周某等一行5人由武汉自驾车返回保康县家中,但其未主动向有关部门报告,也不按规定居家隔离,反而四处走亲访友。1月26日晚他出现发热等症状,1月29日就诊于保康县人民医院,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其走访过的亲友均被送至集中隔离观察点隔离观察。

启示:

目前全国已经有多起故意隐瞒真实行程而造成严重后果的案例,当事人均已被立案。广大市民必须严格遵守防疫法律法规,明知已感染或可能感染新冠肺炎的,要主动报告,及时就医,切实对自己、家人和他人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负责。对于刻意瞒报、谎报疫情者,有关部门将依法严惩。

外出打牌太任性,全家染病难安宁

刘某,女,53岁,家住襄阳市襄州区张湾街道办事处。她平日就喜欢与朋友一起打牌,1月24日已经是疫情高发期了,仍然外出打牌,归来后又与家人共进团年宴。1月27日、1月28日、2月3日刘某家人陆续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最终家中3人为确诊病例,2人为疑似病例。

启示:

一次随意的打牌娱乐,就可能埋下了祸端。当前,居家隔离时间久了,难免想外出活动、交流。但是,病毒并没有休息,还在积极寻找“下家”。不想当“中招”的倒霉蛋,就要加强自我约束,不要外出娱乐,安心宅在家里,“待到病毒驱散时,出门再转也不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