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网友关注】疫情防控期间,高新区米庄镇清河店村是如何加强管控的?

高新区米庄镇清河店村,共有5000多名村民,其中武汉返襄人员136人。在春节前村里就发现确诊患者,面对如此严峻的局势,全村立即采取最严格的封闭管理,认真落实应隔尽隔措施,取得了良好的防控成效。从2月12日起,该村无新增确诊病例。

一是封闭严实。在辖区内所有村组的进出路口设置了14个防控点,实行24小时值守。其中,只有两个防控点允许人员进出,按照“非必要不外出”的要求对进出人员进行管控,查验证件,测量体温,全面消毒和登记后才能进出。其他12个防控点全封闭,防控人员24小时在岗对进出人员车辆进行劝返。截至2月25日共劝返人员300余人,劝返车辆298台。

二是全面排查。严格落实“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断一天”的要求,按组分成网格,每网格固定两名工作人员,每天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年老体弱、独居老人等特殊人群,工作人员上门测量体温。截至目前,共测体温5批次,发现咳嗽、发热等不适人员30人,均及时向上级报告全部送至医院。

三是加强宣传劝导。为提高村民的防范意识,录制宣传语音,利用宣传车辆,在10个村组之间循环播放进行宣传,同时还安排了10名劝导员,挨家挨户为老百姓发放宣传资料,利用小喇叭反复劝导老百姓非必要不外出、不走动、不聚集、不扎堆晒太阳。正月初五劝导员走组串户宣传时,发现五组李洪点正常死亡,村“两委”班子在第一时间送去口罩、酒精和84消毒液,并且经过多次与家属沟通做思想工作,居民最终同意不接客、不聚餐,并当天将遗体火化。

四是消杀彻底。“非必要,莫进入,若进入,先消毒”,在2个进出口,进出人员查验体温后还要进行消毒,对进出车辆的车窗、车身、车底及轮胎也不放过,全面消毒后才能进入;在村组内所有的公共场所设置专用垃圾桶,专门用来丢弃使用后的一次性口罩、手套等垃圾,并安排专人专车消毒后转运;每日由保洁员对村内主干道进行两次消杀,对房前屋后、垃圾车辆及垃圾箱进行不定时消杀,对辖区内所有的公共厕所每天至少三次消杀;对每家每户每日产生的垃圾进行消毒后再收集转运。

五是做好生活保障。对需要生活物资和药物的老百姓,提出“有需求找干部”,以村小组为单位建立了微信群,由村民小组长收集群众需求信息,联系2家超市提供集中配送到家门口服务,解决了老百姓生活的后顾之忧。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